綜合活動

興大百年 服科競賽再創佳績 展現創意熱情

名  稱 興大百年 服科競賽再創佳績 展現創意熱情
活動日期 2019-12-16
今年由國立中興大學與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兩所步入百年歷史的學校,共同攜手合作舉辦一年一度的中區「2019服務設計創新創意創業競賽」決賽。決賽於12月15日國立臺中科技大學的中商大樓精彩展開。

此競賽由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的積極推廣下,在北中南三區皆有亮眼的成績。據主辦單位(台灣服務科學學會)表示,本年度中區之服科競賽共吸引全台57組團隊、來自18所全國大專院校及近250位師生報名參賽,競爭相當激烈。經過初審審查後,共有15組團隊進入決賽。最後中興大學「生活服興」團隊更延續去年的佳績,再獲金牌,為校方爭添光彩,其餘團隊也以其優異的表現獲取獎項。此成果也為該校持續推動三創教育的成果展現!

台灣服務科學學會陳鴻基理事長表示,服務業是近幾年來成長迅速的產業,企業提供大量資源以改善服務流程,提升顧客滿意度及經營績效。學會長期致力推動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扎根與推廣工作,匯聚產、官、學、研的力量,推動服務科學人才之培育以及促進服務科學相關人士之交流。此競賽為該學會每年的重要活動之一,參賽同學可學習設計思考在服務設計的應用技巧,以創新、創意、創業為基礎的學習,並養成「 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人才的最佳典範。

此次「2019服務設計創新創意創業競賽」決賽裡,奪得金牌的隊伍「生活服興」,由指導老師鄭菲菲教授帶領,團隊成員包含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廖珉軒、吳昱蓁、詹莉羚、解佳媛、楊鈞閎等五位同學組成,透過實際探索「素食者」的需求、由洞察至創意發想並提出豐富的執行規劃,以「好吃的蔬食在蔬up!」一詞,成功捕捉大家的目光。銀牌得主「Bean-Yo」團隊亦來自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成員包含:劉庭佑、顏郡佑、馮宥綸。該團隊以「咖啡小農友善平台」為主題。銅牌隊伍有兩組,分別是以「長輩向代製LINE貼圖」為主題的「興興知我心」團隊,其成員包括:陳允新、陳泱霖、黃郁娟、黃琦恩、苗 鈺;以及三校聯隊(興大、逢甲、中山醫藥大學)「Bicycle」,以「解決大學腳踏車問題」為主題,團隊成員包括陳怡柔、邱柏晟、鄭長益。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本校建構「創新、創意、創業」之三創教育學習氛圍,為引導學生創意發想朝產業化實際應用發展,每年在爭取教育部大專院校創新創業扎根計畫補助上,更是不遺餘力的積極投入,藉由創業學程來培育學子,透過輔導能量升級導入育成資源,強化培育創新創意發想種子,協助學生將構想化為實際創業行動,打造三創系統式扎根教育。此次與臺中科技大學的協同主辦,更是為兩校百年教育,樹立典範卓越深耕。
中興大學管理學院詹永寬院長則表示,競賽團隊成員們透過數個月集思廣益、腦力激盪的合作討論、分析、整合,最後提出各項創新、創意、並具創業等提案,此次得獎更歸功於指導老師及主辦單位的積極投入,每年此競賽都給予青年學子一個創新創意創業的學習交流機會,今年更是屢創佳績,各團隊抱持著正向態度,並勇於跨出校園尋找需求痛點,並提出符合市場需求的創業計畫。

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鄭菲菲,同時也是管理學院創業學程召集人表示,管理學院創業學程之設計,乃是以設計思考為核心,透過創業基金及業師輔導,培養學生跨領域實踐的能力。創業是一門強調實踐的科學,唯有實際執行,才知道是否會成功。而服務科學也是同樣必須透過身體力行,到場域洞察顧客需求,才能設計出符合顧客需求或能夠解決顧客痛點的服務。此次競賽拿下第三名的團隊「興興知我心」,為創業學程所培育的隊伍,以洞察長輩需求,推出「謀代誌」貼圖代製服務,獲得評審青睞。

此外,鄭菲菲教授亦身兼管理學院磐石產學研究中心主任,其表示此次拿下銀牌及最佳人氣獎的隊伍「Bean-Yo」以及拿下銅牌的隊伍「Bicycle」,是現磐石中心執行的創業扎根計畫(第二類)中所培育的團隊。其中「Bean-Yo」該團隊實際接觸台灣咖啡小農,並發現小農們艱難的處境,包括產量少、通路不足、銷售困難等,因此立志採用設計思考工具,發想出一系列的解決方案,建立咖啡小農合作平台並整合資源,得到評審一致的肯定。而「Bicycle」則是以校園腳踏車亂象為問題核心,運用服務科學之工具,結合科技之運用,解決當前校園之痛點。於此競賽中獲取佳績,亦顯見創業札根計畫的卓著成效。也希望未來年輕學子們能多參與相關賽事,共同學習交流,並更進一步瞭解服務科學的精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