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

服科中區產學跨界交流參訪活動

名  稱 服科中區產學跨界交流參訪活動
活動日期 2019-08-20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中區聯盟及中興大學磐石產學研究中心於8月20日舉辦本年度中區的產學跨界交流參訪活動,此次由中興大學管理學院謝焸君副院長及服科學會中區聯盟召集人鄭菲菲教授共同帶領師生進行參訪。
本次參訪地點共有兩處,分別為「台明將股份有限公司」及「樂美化粧品股份有限公司」。一早先至台明將股份有限公司參訪,由總經理林肇睢親自接待及介紹,在介紹中我們見識到傳統產業為適應市場競爭的轉型過程,從早期的玻璃製造業走向基礎建設,而後往民生發展,乃至於現在的文創產業。在台灣許多本土製造業出走後,但台名將致力於把玻璃產業留在台灣,實為台灣傳產轉型典範。
下午參訪地點為樂美化粧品公司,由副董事長郭鎮輝親自接待導覽。樂美化粧品的生產基地座落於彰濱工業區一處魚塭旁,開發產品以各式彩粧容器、口紅、粉底條、唇蜜、護手霜等彩妝品為主。郭副董事長表示30年前接下公司,一路打拼至今,終於在化妝品業界大放異彩。除了身為台灣本土彩妝品製造龍頭廠外,許多委託代工的業者也幾乎都來自歐美國家極具規模、享有名氣的品牌公司。
除了公司的基本歷史外,也向參訪團隊介紹公司對環境議題的重視。為避免生產過程中產生過多汙染,公司彩妝品的生產原料幾乎都採用較不傷害環境的材質,而製造過程所使用的能源也盡量透過太陽能產生。
最後,副董事長也帶領參訪團參觀公司內部的生產機具及流程。廠內擁有自己的瓶器射出廠,另一方面為了減少人力的支出,也採用機械手臂。品管部分也透過專門的儀器測試,例如確保產品能否適應貨運時的溫差、消費者扭開化妝品蓋子所需的力道等。
本次參訪能一窺享譽世界大廠的標竿企業實屬難得,舉辦活動初衷即是希望可以提供來自各領域師生及業界人士與企業互動交流,為產業注入服務創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