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資料庫

藍鯨國際的成長與轉變

名  稱 藍鯨國際的成長與轉變
撰寫人 企業管理學系 林谷合副教授
藍鯨國際有限公司(PROBLUE) 創立於1990年,是國內早期少數從事潛水相關設備器材之國際貿易買賣業者,藉由上游供應鏈的整合能力,提供國外知名品牌大廠OEM/ODM服務,累積多年供應鏈整合及多家國外知名客戶接洽的經驗,讓藍鯨國際具備提供多樣化產品及一條龍式的服務能力。

然而隨著外部環境的變化及新興市場競爭者的興起,賴總經理思考過去純以貿易商買賣的模式長期下來公司並無法累積核心競爭力,且容易被代工廠商所取代(組裝廠),逐決定採取垂直水平整合佈局,跨入上游研發設計、製造(組裝廠),同時建立倉儲中心,以及透過參展及教學接觸潛水使用者,練就快速反應市場趨勢需求的能力;近來更以亞洲市場為據點發展自有品牌(PROBLUE),協同當地經銷商及店家進行品牌推廣。面對下一個10年,藍鯨國際的OBM業務正在起步階段,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掌握亞洲新興市場當地消費者習性、開發當地市場通路、異業結盟、人力資源佈局、商業模式再創新等,將成為未來10年藍鯨國際永續成長的關鍵。